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专题

发挥乡村建设行动中的“主心骨”作用

作者:张成云 时间:2022-05-28 18:59:07 来源:本网讯

 

日前,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《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》,动员各方力量,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,建立自下而上、村民自治、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“办好农村的事,要靠好的带头人,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”,农村党组织无疑是推动乡村建设行动的“主心骨”。

一是培育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。农村党组织扎根基层、直面群众,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,才能打通政策落地“最后一公里”, 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“主心骨”,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“带头人”,扛起责任、提起“精气神”,突出党建引领,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。

二是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。围绕“发展抓党建,抓好党建促发展”的工作理念,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,开展美丽乡村建设,整治农村人居环境,扎实推进“厕所革命”,一步步实现“一处美”向“处处美”、“一时美”向“持久美”转变。同时,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,加大从致富能手、复退军人、返乡创业就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,全面打造走在前列的党员先锋队伍。

三是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。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,实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,严格落实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健全党的组织生活。依托智慧党建系统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,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学深学透党章党规和十九大重要精神,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。巩固推进每月主题党日活动,不断规范党的组织生活,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融入“党性元素”,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。(作者:颜石娴)

 

分享到:
0
相关阅读
    无相关信息
我要评论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